破念‖破碎执念

主韩蒋||哥哥组不定期玩耍。所以吃韩蒋么。兄弟组很好吃的x

与你相识七年之包策篇「第一年。」

既《白衣流年青丝束》之后的第二个包策糖。
与你相识七年之包策。点赞产粮1/1 @一个海鲜  @呆在家的腐女 记得你们两个有提起过???
就忽然很想写写包拯公孙策这七年的相识的过程。从一开始的单方嫌弃,到逐渐相信,再到朦朦胧胧当然好感,最后步入老夫老妻的生活的过程x
就如果ooc了那么ooc是我的,帅气是他们两个的。他们太适合细水长流了。呜。

「1」第一年之初识君子如玉

与包拯相识的时候公孙策还只是公孙策,一个并不出名并不耀眼的存在。背景也是相当的简单,一个落第的穷秀才。
“请问就是这里在招主簿么。”包拯正百无聊赖的坐在大厅上,用来做笔录的黄色纸面包拯蹂躏的不成样子,忽然听到的询问下意识的坐正。
然后就看见了公孙策,简单的一席青绿色的长衫,头发就那样随意的散在身后。
这个男人他真好看。这是我们的端州知府包大人的心里第一想法。

“请问这里招主簿么。”公孙策咬着牙重复了一遍自己的问题,这样傻乎乎的也能当官么,怕不是走了关系吧。没有得到最起码得尊重的公孙策给当时的包大人定义了不学无术的子弟的章。
不管怎么样最后还是同意了成为这个包大人的主簿。
“如果,能成为朋友那真的就太好了。”包拯嘴角上扬,眼睛里带着期待的光芒。
“……”公孙策目光触及包拯的笑容,一时间有些不自然的偏过头,开始整理桌子上包拯蹂躏的不成样子的纸笔“开什么玩笑,遇到好的东家我肯定是要走的人,你就死了这条心吧。”

包拯和公孙策相遇的第一年并不是多么好,待遇不好工资也相当的低,好歹包吃包住这也就是公孙策忍着住下了的原因。
住下了之后,公孙策虽然不是娇生惯养出身,但是或许是习惯性原因,对睡眠要求比较高,所以来开封府的第一夜并没有睡好,翻来覆去第二天一大早就坐了起来。
按照程序本应该先去看一眼自己的上司今天的工作安排,但是公孙策万万没想到的是,自己刚刚坐起来就听见有人在敲门“公孙先生起来了么?”
“起来了,不知道包大人今日有何吩咐。”
“公孙,我来叫你吃早餐。”包拯摆摆手,打断了公孙策的询问“厨娘的厨艺可好了,只是不知道先生什么口味就按照原来的做了,如果先生有什么要求就和厨娘说一声吧。”
“多谢大人关心。”
包拯是公孙策见过最没官气的官了,原本以为好歹是端州的知府,吃饭起码是自己吃自己的,然后自己跟着厨娘等下人一道私下吃就好,没想到包大人和厨娘已经为数不多的下人凑在偏厅吃饭,甚至和大家说说闹闹。
“包大人坐,主簿先生您来坐,今天可是厨娘的拿手好菜,听说主簿先生来,厨娘把看家本领都拿出来了。”
应声点头的是厨娘,似乎听说唤刘。看样子很是年轻,眯着眼睛打量一下厨娘,一时间有些疑惑但是看着大家热闹的样子也不忍心负了他们的兴致,颔首坐下。
“他们总是这样,公孙策莫要见怪。”
“有你这样的大人,或多或少可以猜到。”公孙策倒也不客气的怼了回去。
“……”包拯猛的一噎,一时间倒不知道如何反驳公孙策了,眼角不经意看见公孙策嘴角泄出带着几分小得意的笑意,便也不在说什么了,跟着笑了起来。

一顿饭后公孙策发现那个早早起床的包拯包大人又钻进了房间完全没有给自己交代什么,而其他人似乎都已经成了习惯,该干什么就去干什么了。
“包大人似乎应该安排一下工作。”
“公孙,等有人告状我们才会有工作,你也知道这里向来安静的,没有什么事情啦。”
“所以大人就拿着国家之公粮在这里度日?甚至打算长久就这样度过去么?”
“……”
“至少公孙策不愿意。”
“我自然不愿意,民不愿意告”包拯笑着摇摇头,翻身从床上坐下来“包拯做的就是为民请命的官,食君之俸禄,自然应该为君主排忧解难。”
“那大人为何。”
“他们都嫌弃我太没气质了。感觉我断不了案”
“……我竟然明白他们的心情”
“公孙!!”

“这就是上届知府留下来的公文还有笔录什么的”衙役带着公孙策去了院子后面的一个小屋,推开门就能闻到淡淡的霉味,跟随衙役进去,随手拿起一个书籍上面布满厚厚的灰尘,伸手拍了拍灰尘,衙役自然看见了公孙策的动作“这间房子啊,很少有人来,包大人一半都是自己过来,这一开始屋里的那叫一个味啊,只是书籍太多了,包大人又喜欢拖拖拉拉所以到底没看多少。”
“这东西不应该经常查阅和养护么?”
“哎呀,公孙主簿,知府不说管理这里的人乐于偷懒,你看这个小地方也没有来巡查,而且这上届知府可真不是东西,什么都不干,案子也是胡乱判,这不弄得这没人敢报案”衙役靠着书柜看着公孙策翻着看卷宗便自顾自的说起来了“这包大人来的第一天就宣布,大家尽管报案,大家随意来有冤屈直说,可这谁敢说啊,谁知道是不是和原来当官的一样啊。”
“我看你们平常和包拯包大人相处不是挺好的吗。”
“包大人人是不错,但是你也知道看着很不靠谱的,对于判案谁心里也没底啊。”
“也是,跟着这样的大人是让人不安心。对了,差役大哥可以麻烦你一个事情吗?”
“您说,公孙主簿”
“可以找几个人帮我把书都抱出来么?”
“什么?”
“找几个人帮我把这个东西抱出来,我要一个个看看这归档的文件。”

公孙策把书籍抱了出来,坐在院子里的石桌上一页页的看着上一任主簿留下来的笔记,甚至让人送来了笔墨纸砚,把有些有疑问的卷宗做了标记,而还没有解决的卷宗挑选出来,长时间看卷宗,公孙策有些疲惫的揉揉眼睛,才发现自己上司包拯不知道何时做
坐到自己对面也在翻开着书籍。
两个人就这样安静的查看卷宗偶尔低声交流的奋斗了一天,过完所有的卷宗,包拯一把搂着公孙策的肩膀“主簿先生真是认真负责啊,我到时捡了一个大便宜。”
公孙策不可察觉的哼了一声,然后转身特别嫌弃推开包拯,抱着有问题的卷宗“劳烦包大人把这些没问题送回室内”
“?!”包拯震惊的看着就这样大摇大摆的公孙策把工作交给自己“喂,公孙策我才是知府!”
“迟早要掌控大权的。”
“喂!!我解雇你!!”
“哦?”向前走的公孙策猛的停住了,抱着卷宗,慢慢转身“大人你可要想好你这低廉的工资和待遇,还会有人想来?”
于是最后还是包拯选择了妥协,乖乖的把卷宗一点点的搬回了书库。

“大人,这是学生找到的”当包拯拖着累惨了的身体挪回书房的时候,刚想休息一下就被公孙策塞手里三个书本“这三家有着明显的漏洞,不似其他的案件要么是悬案要么就是证据不足无法判案”
“哦?此话怎讲”
“这上面记录这,李毅曾经状告百家强占李家两亩田地,并且强买强卖地里庄家给李毅,然后上面写着李毅撤销上诉,然后接着孙家和周家也是同样的情况。”
“这百家可是本地的为数不多的药材商,虽然不是特别富有,但是也是相当的有钱了”包拯有些茫然的看着公孙策“听说他家接济贫民,然后还免费发放药材。会不会是误会?”
“大人这是在疑惑我的判断?”
“不敢不敢。”

第二天一大早包拯还没有吃饭就带着公孙策出去溜达,美名曰查看民情。
公孙策倒也不拒绝老老实实的跟在包拯的身后,看着他没事和买菜的张大爷唠个嗑,或者和卖胭脂水粉的小贩道个早安。
“所以大人,今天你探查了什么民情?”公孙策拿着算盘指着包拯,微笑的开口“是看到了东家的美女没出嫁还是查到了隔壁的小姐要去娶亲?”
“公孙--生气对身体不好。”冲进屋子拿去水杯就想往下灌的包拯动作一顿“我查到了啊,根据张大爷的说法,这百家不但管理药材,甚至在田地上插了一脚,这百家真正管理者其实是两个。”
公孙策收回了算盘坐下来给自己倒了杯茶,听着包拯把自己一天的成果说出来“本府是不是很帅。”
“……”公孙策起身就走。
“先生,我觉得这案情真要是翻起来,首先就是那三家愿意在报案一次,否则官府。”看着向外走的公孙策,包拯忽然开口“无权插手。”
“既然跟着大人,公孙策自然也是有些本事的,不然怎敢应聘主簿?”
无论是府衙的官差也好还是包拯的小厮也好都听说了公孙策要翻旧案的事情。
“你觉得他能做到么。”包拯坐在桌子前面,询问了一下身边的人。
“我觉得难。”
“这不可能的。”

不愧是公孙策。
当公孙策带着李毅进入公堂的一瞬间,包拯带着几分崇拜的眼神看着公孙策“不愧是公孙策大大。”
“……”公孙策撇了一眼包拯“接下来就是大人的事情了不知道大人能为民做到哪一地步。”
“本府不会让你失望的。公孙先生。”
这是公孙策记忆里包拯办的第一个案子,这个案子当时受到的阻力也相当强大,毕竟是一方势力,纵然千难,包拯依然没有妥协过一点。其实包拯并没有自己想象中的那么无能。这个案子公孙策有些记不清最后怎么样了,唯一记得的就是案件尘埃落定之后。

包拯握着自己的手轻声,本府遇到公孙策,真是太好了。

评论(5)

热度(55)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