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念‖破碎执念

主韩蒋||哥哥组不定期玩耍。所以吃韩蒋么。兄弟组很好吃的x

包策||白衣流年青丝束

*作为一个很早很早就入圈子却一直吃粮的白嫖党暗自搓搓手准备写一篇。
*无论是包青天的那种老夫老妻式的温馨,还是少年包青天对视方知对方想法的默契,还是开封奇谈的那种即使不说,但是心中依然把他放在最重要的地位。都非常戳人
#案子什么的全死,完全经不起推敲只是想当初的写写日常 没想到扯了那么多。咳咳,有些不符合的地方见谅,努力琢磨他们的性格啦x

“公孙先生好。”守在包拯门前的王朝马汉对着抱着一沓公文的公孙策问安。公孙策点头示意自己听到了,马汉相当又眼色的知道公孙先生推门麻烦所以自觉的推开了门。
然后,原本应该在认认真真看公文,不,应该说认认真真看名伶的人,居然没有,公孙策不着痕迹的皱皱眉头。
包拯似乎完全没有发现公孙策已经来了,依然心不在焉的在纸上划拉着什么,偶尔划一道,偶尔添两笔。

公孙策将整理好的公文重重的放在桌子上发出了不小的响声,这时才将开封府尹的魂召唤了回来,对上公孙策似笑非笑的笑容,我们英明大公无私的包大人心里只有一个词。
完了。

“大人,公文批改完了么。”
“哈,公孙,马上马上马上。”包拯立刻把手里的白纸揉成一团,随手丢到了窗外。

“大人,你可是在书房呆了一上午。”
“本府马上就改完了。”

“是么。那大人今天改不完就不要出来吃饭了”
“不要啊-----公孙啊。”

“王朝马汉。看好大人,一旦溜出来。”猛的抓住袖子里的算盘,哗啦一声。王朝马汉被惊了一抖,立刻站直点头“后、果、自、负。”

公-----
与那人相识差不多以及十几年里吧,差不多至今自己的一半生命里,都会有公孙策这个名字在身旁。
孙-----
记得陷空岛蒋四爷曾经夸过公孙先生聪明。与那人不谋而合的美人计使得陈州之行,简单了不少,只是。那人在自己怀里吐血的瞬间。
策----
记忆里的背影似乎与现在有些不同。手不知为何忽然一抖,最后一笔看着有些歪斜,原本如行云流水般的字迹毁于一旦。
墨迹微微散开,在宣纸上一点点渲染出那个人的名字。包拯不着痕迹的叹了口气。
公孙策。
外人都说公孙先生聪明,外人都说公孙温润,外人都说公孙先生傲骨。
但是,公孙明明毒舌又暴力啊。

咚!咚!咚!
“准备升堂”
“学生已经准备就绪”
“升堂!”
袖子随着坐下的动作一甩而开,双手放在两侧,抬眼不着痕迹的看了一眼公孙策,正巧对上对方的双眸。明白对方已经准备好了才缓缓开口“堂下何人。”

“包大人-----冤枉啊。”堂下跪着一名还未束冠的青年,青石布衣虽然看着破旧,但是依然整洁,想来也快要束冠了,即使跪着腰背挺直。“小人是李村村民李岩。今天早上隔壁的李斯抓住小人,非要小人交出他的银子,昨夜小人从未踏出家门一步。”
“包大人,他胡说,小人亲眼所见!昨天半夜二更时分,因为小人需要准备明天的东西,所以便睡得晚些,没想到却看见这厮跳窗进来!拿走了我昨日赚取的三十纹银!因为是背影所以小人一开始还不敢确定,然后随后去看这厮,他那里果然还开着灯!”跪在地上的少年刚刚说完就听到了另外一个人反驳声,嗓门很大,对方看起来很是壮实,体格健壮,面容黝黑,给人一种老实的感觉。
“包大人,没有。求大人做主。”自称李岩的青年倒也不畏惧什么,对于对方的言辞也没有过于激烈的反应,只是简单而坚定的开口表明自己的意思。

包拯扶着额头完全插不进去两个人的争吵,只能伸手拍了一下惊堂木“李岩,本府问你,昨日二更,你在何地。”
“回大人,那时小人在读书,因为马上就要考试,所以小人最一直在挑灯夜战,试图他日高中,也算是解了父亲的心愿。”
“那”包拯思索了一下,反而问了李斯“李斯,你说李岩盗你财物,你可有证据?”

“自然有!”李斯伸手从怀里掏出一个绣着菊花的绣袋扬了扬“小人的妻子王氏给小人的锦囊而纹银一半放在绣袋里,一半放在一个粗布钱袋里,如今这绣袋就在李岩屋后不远处,而且李岩最有动机!”
“哦?那你说说,李岩的动机是什么”
“李岩父亲他已经久病多时,而且他考试必然也是要钱,他一定是没钱所以才动了歪脑筋。”

“我没有。”铮铮铁骨。文人特有的那种如同松柏似得傲气。

包拯一愣。
-公孙先生可愿陪我赴这场死局
-莫敢不诺。

“本府知道了。暂且退堂,听侯传唤。”
没想到包拯就这样轻易的退堂了,公孙策眉头就皱了起来,其他人倒也识相的出去了,推了推眼镜之后公孙策开口询问“大人可是身体不适?”
“并无……。”
“那大人为何退堂。”抬手抽出袖子里的算盘,下一秒就直接抽到了包拯的头上“你到底有没有府尹的样子!!!公文公文不改,升堂也不好好升堂!!”
“呜。”包拯揉着被抽的头顶,扯了扯嘴角,疼的呲牙咧嘴的“疼疼疼啊,公孙。我这不是思考一下怎么办嘛。”
“大人可想到的主意?”
“还没有。李岩明显不是那样的人。”
“大人,说话可是要见证据的,大人既然没有证据,最好还是不要妄下定论。”
“难得公孙也相信李岩会去行盗窃之举?”
“学生没有这样说过。”

等包拯思索完了之后公孙策不知道什么时候已经出去了,门被轻轻的掩上,包拯似乎没有注意到这一点,刚刚回神就感觉到肚子在叫,这才想到从早上公孙策说不许吃饭到现在一点吃的都没有吃过。
可是-----公文还没有看完,好饿啊。

“包大人,你怎么有时间来后厨啊?”厨房张大妈觉得事情并不是那么简单,今天来厨房的居然不是展护卫,而是一向君子远庖的包大人。
“哈…”总不能说自己被公孙先生罚不许吃饭了吧,太有损自己的形象了。包拯尴尬的揉揉后脑勺“本府至少过来看看,没错,没错,张大妈你忙,你忙。”
“张大妈----”赵虎的声音从大老远就传来了“大妈,我饿了有什么吃的么?”
“来来来的正好,常常刚刚出锅的糯米糍”
“咦?包大人也在啊”赵虎拿着捏着刚刚出锅的糯米糍,被烧的吸了一口冷气,仍然不忘多拿几个“包大人要吃么?”
“本府…。”
“大妈我给展大人张龙他们端过去啦,他们正等着呢 ”
“好好好,快去吧。”
包拯沉默的看着刚刚出锅的糯米糍越走越远,心里情绪翻腾了又翻腾。最后只能自我安慰的说,我在减肥。
最后包拯遇到了展昭,被展昭叫去屋里吃东西,虽然展昭说饿了加餐,但是这未免也太多了点,而且展昭并没有吃多少。

案子还是要破,但是包拯并没有想到办法,办法来自民间,也藏于民间。
所以当包大人吃饱喝足之后,走出了开封府。
“死包子!”
“螃蟹!死螃蟹!你是不是暗恋我,天天能到巧遇我!”
“不可无理!”战争还没有真正爆发前,江子云一把拉过庞籍对着包拯微微做了一鞠“包大人见谅。”
“喂喂,老师明明是死包子他!”
“包大人,子云散发可有问题?”江子云刚刚就发现了包拯一直盯着自己的头发看,但是却不是看自己,而是透过自己看到了另外一个人,而那个人想必就是那个还在开封府卧室呆着的那个人吧。
“是包拯唐突了,请子云先生见谅。”被点名的包拯一愣,随后摇摇头。
“无妨。”
“喂,死包子,你最近发什么疯”
“包子?不会生病了吧?”
“包拯……?”
包拯有些异常,不止一个人这样感觉,庞籍没想到一直和自己吵吵闹闹的包拯忽然就像变了一个人一样,整个人都是魂不守舍似乎在想什么,但是每当问起,包拯都是紧张的说不出来所以然来。

“公孙先生,包大人这是……?”开封府内部早就发现了这种情况,包大人魂不守舍,为了展昭,五爷决定去问问公孙先生。
还没问完,算盘声 就响起了。五爷假装什么都没有问。无论包拯怎么样,先带蠢猫离开就好。
四大护卫自然不可能像展护卫那样走掉。所以王朝觉得最近开封府气压有点低。马汉就拉着王朝,远离修罗场。

得到报案的第二天,包拯也不说有什么计划,就这样瞒着公孙策派张龙赵虎出去了一趟。然后就带着公孙策去了李岩的家里,推门进去之后,没有意外的看到李岩腰背挺直,低头誊抄着什么,听到门被推开,不紧不慢的放下手里的笔,起身“草民李岩拜见包大人。”
“无须多礼。本府只是来看看这附近,看看能不能找到有用的线索。”
张岩点点头示意自己明白,然后端来两个边缘破旧的瓷碗,递给公孙策和包拯个一个然后不亢不卑的解释“家里贫困,所以只能这样招待大人们。”
“无妨。”包拯坐下接了过来无意间瞥了一眼桌子上的书,倒是没有说假话,的确是即将参加科举的样子“平日里--”
“平常帮忙写写书信和给村里的私塾上课勉强度日。”李岩自然而然的接了下去,到让包拯一愣,没想到对方已经猜到了自己想要问什么,这么久以来,恐怕只有公孙策,能知道自己想要说什么“包大人不必多想,小人只是看大人看到了小人的书,一定怀疑天天读书,如何养家糊口。”
“并没有怀疑,只是合理的疑问”
“大人,时候不早了,我们再去李斯家里看看,看看能不能找到线索。”公孙策看着包拯尴尬的有些坐不住,便主动放下一直在手里的瓷碗。
“好好好,这就去。李岩你好好复习 本府相信你能必能金榜题名。”
“谢包大人”

随后包拯公孙策去了李斯家勘察了一番,问了几个问题,两个人边打道回府,因为来的张龙四人被分别派出去探查包拯所需要的任务,所以公孙策和包拯只能选择步行回去了。
其实这样也不错,包拯忽然觉得,和公孙策并排走在街上,时不时的会有人大个招呼的这段路程挺好的。
“先生对此案有什么看法。”
“学生觉得,无论是李斯还是李岩,两个人的说法都没有太大的毛病”
“本府也这么认为,但是本府已经想到办法揪出这偷钱之人了。”
公孙策看了一眼信心满满的包拯,随机扭头看着旁边商铺,就这样并行了没多久包拯就拉着公孙策“公孙,陪我吃点东西吧”
公孙策刚刚想开口拒绝就听到包拯继续说“我请客。”
“那好”
“……”果然很在意钱么!!
包拯带着公孙策去了街边小贩那要了两碗馄饨,然后两个人就坐在桌子旁边等着,其实包拯并不饿,只是,想起来,自己还欠公孙策一碗馄饨。
包拯当初还是相当的穷,一般俸禄没发之前是没有钱的,偏偏包拯又是一个花钱不长心的家伙,所以一般新一月的俸禄一发,没多久就买了名伶挥霍。
然后剩下的时光就是可怜兮兮的啃干粮,尤其是到月末那几天,有时甚至连干粮都没得啃,然后,包拯记得,饿了两顿肚子一直不停叫的自己打算就这样饿着睡觉,没想到公孙策主动敲门进来了,他说不知道大人是否有时间陪在下吃点东西。然后公孙策带着包拯吃了最便宜的馄饨。
两个人似乎在那之后约定俗成的说好了,会在月末那几天一起吃馄饨,主簿公孙策付钱。
“大人这馄饨要还钱的”
“哎呀,等我有钱了,一定还,一定还!”

自家主簿吃饭很文雅,包拯是知道的,原来次馄饨总是包拯狼吞虎咽的吃完,然后看着公孙策动作优雅的不紧不慢的吃完。
两个人吃完馄饨后,慢慢走回了开封府,倒是有了当年的感觉。

吃完馄饨的第二天,包拯就神秘兮兮的把展昭和白玉堂叫去了书房,公孙策也没多想,就和包拯打声招呼出去购买笔墨。
然后公孙策回来之后,包拯立刻就传召了当事人,经过张龙赵虎的调查,李岩的确是村里的教书先生,大家对张岩的为人赞不绝口,而李斯在村里的评价也是相当的高老实诚恳,就是性子有点扭。
王朝马汉也带回了信息,在李岩家后一直往前走不远处有找到了李斯口中的粗布钱袋,而,知道李斯有这三十纹银的人,也暗中查访了。
“一切具备,就差展护卫将那人带来了。”
李斯的钱是被一起喝酒的好友偷走,因为最近实在是缺钱花,又没钱还债,于是把心思动到偷盗身上,那绣袋只是取银子的时候随手丢在地上。

案件尘埃落定之后,公孙策忙着把笔录封存档案,包拯刚想开口询问,怎么样公孙,是不是很厉害。抬眼间公孙策已经抱着笔录去了存放档案的地方,沉默了一会,包拯唤王朝取了些酒,送到后院。

公孙策忙完之后就看着包拯捧着酒杯,径直走了过去。
“大人最近可是有心事啊”肯定句,公孙策没有反问,反而说的确凿。
“没……”
“我问过展护卫了,包大人那天下朝并未去其他地方,所以应该是在回来的街上遇到了什么,而我问马汉,马汉却说并无异常。”
“公孙。那天看到一个人,很像。”

公孙策早在不让包拯出门的当天就知道了原因,被包拯丢出去的纸上画着一个背影,即使很潦草,但是公孙策依然能看出来。
那个是还没有扎起头发的自己,初识包拯时的自己。

“学生明白。大人可愿意陪学生饮一杯。”
“公孙,我为你来束一次发吧。”

评论(12)

热度(93)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